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8年房贷利率是否还有上涨空间?

不执着财经  2018-03-09 08:58

[摘要] 国内房贷市场最新数据“出炉”。据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6%,相当于基准利率1.114倍,环比上升0.55%;同比上升22.15%。

国内房贷市场数据“出炉”。据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6%,相当于基准利率1.114倍,环比上升0.55%;同比上升22.15%。

资料还显示,2月份,在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53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9.94%;有7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降,占比1.31%;有469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与上月持平,占比87.99%。本月共有34家银行分(支)行暂停受理首套房贷业务。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按照过去惯例,新年伊始,各家银行房贷额度都比较充裕,而如今各家银行纷纷上浮房贷利率,甚至还有暂停放贷现象发生,这说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态度更加明朗,未来房贷利率还有上浮空间。

实际上,除了房贷利率大幅上调,以及贷款下放时间放缓之外,我们还发现,对于购房者资金管控上,银行方面的把控与以往相比也更为严苛,除了要求个人无不良征信记录外,每月银行流水还必须是还款金额的两倍及以上。

或许有人要问,为啥在年初银行要纷纷上调房贷利率呢?一方面,一年之计在于春,本来在春季贷款额度较为宽松之时,银行都把房贷利率一再上调,就是为了配合本轮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改变人们对房价上涨的预期,这样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

另一方面,响应监管层对房地产去杠杆的要求,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自2015年初以来,我国居民杠杆率快速上升,杠杆率上升除了消费贷款之外,主要还是房地产贷款。现在要把房地产杠杆降下来,就是为了遏制住房价上涨。

房贷利息大幅上升,对购房者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如果你去年初在武汉购置房产,那么房贷利率就要经历五连跳。从2017年年初的房贷9折、到6月95折、基准利率、到8月份基准利率上浮10%,再到如今基准利率上浮20%成主流的转变,这让购房者一眨眼间需多付几十万利息。

以购房一套总额300万的房子为例,其贷款200万元,按照首套房利率9折计算,每月还款10027元,还款总额为3609733元;而按照上浮20%的利率政策计算,则每月应还款11837元,还款总额为4261373元。

这也就意味着和2017年年初相比,购房者每个月需多还1810元利息,一年多还2.1万元,30年总利息多出了约65万。这还没有完,今年若是房贷利率继续上调,那么购房者的贷款支出将更加历害。

现在问题是,后续国内的房贷利率是否还会持续上升呢?对此,我们认为,房贷利率还有向上的空间,同时,房贷利率再回到过去那样的八折、八五折的美好时光已经不复存在了。那么,有哪些因素会决定房贷利率的走向呢?

首先,持续降杠杆已是大趋势。现在美联储加息和缩表,以表明其收紧货币的决心。而欧洲和日本央行也都暂停宽松政策开始观望,所以,我国在短期内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所以今年房贷利率没有向下空间,但向上突破6%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再者,本轮房地产调控已持续一年多,目前已经初见成效,一线城市房价从处下跌了15%,而像廊坊、通州等燕郊三四线城市房价已经出现了30-40%的跌幅。房价下降地区的房地产风险在上升。

房地产调控的过程中,银行会出于房贷风险的考虑,宁愿牺牲掉一些刚需以及改善型购房需求,也要将房贷利率调整到与其风险相匹配的程度上来。事实上,房贷利率多少必须要与其投资风险相匹配,否则银行的风控去哪儿了呢?

最后,银行的融资成本上升了,那么房贷利率肯定会上调,一直调到银行贷款有利可图。过去几年银行房贷成本过低,吸引了很多人贷款购房。而现在银行房贷利率上升,银行也不可能亏损放贷。未来还要看银行的融资成本波动情况。

2月份银行房贷利率再次延续之前的上涨情况,未来房贷利率上涨已经成为趋势,这既要求潜在购房者对自己未来的收入预期和房价做出理性评估。又告诉房地产市场,这一轮房地产调控还将长期下去,直到投资性炒房退出为止。当然,银行也要出于自己房贷资金安全考虑,将房贷利率维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区域,这样也可以遏制投机。

 

高密房天下火热会员购房QQ群:141186907    详询:0536-2897772 / 138636987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